我一直相信,精神的閉塞不是輕易能夠改變的,有人說,讀書是個不錯的方法,可是你的本質已經決定了你讀什么書。   好友說,放假以后,我越發的孤僻了。我深思了這個問題,接著使我想起了有關于生活的道理。   總是,被強迫的接受一套世界觀。   在我的身邊,總有人告訴我,你今后一定會吃很多虧,你一定會分手,你結婚之后就知道熱度只有三分。你們是否經歷過,你的父母告訴你,像你這樣,以后一定會吃很多虧。等等一些。   我一直讓我讀很多書,讓我寫文章,讓我保持思考,讓我見見和我生活不一樣的生活。我,想避免被這個原生家庭影響,我想逃離這片土地,以一個新的姿勢,重新回來,重新的好好地認識它。   寫到這里,我突然感到不安,恐懼,害怕,失望,憤恨。(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為什么他們總是用他們的生活來描述我今后的人生呢?   為什么他們總是用他們的生活來描述我今后的人生呢?   我總是不和他們爭論,因為我知道那是無用的。   我總是避免自身的低落,因為我害怕我會想去向黑暗。   人生,總是在認同,質疑別人種交織。(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可我總是經歷被我的親人否認。   我害怕我今后也會變得和他們一樣愚昧,自以為是。   我害怕。   可是每個人都是那么完整獨立的一個人,誰又能真的理解呢?   是否   我以后也會變得如他們一樣   我以后是否真的麻木   我所有的夢想都在這個現實里苦苦掙扎。   或許,是我自己,自顧自掙扎吧。   這一切,已經讓我   不相信家人   不相信愛情   不相信每一句。   我想到一個詞,灰暗。   灰暗,是因為什么呢?何時,我能逃離呢?   家人難道不應該是給予支持嗎?   難道不應該是困頓時的歸所嗎?   我呀,我呀,我呀。   會不會真的歸于自我掙扎呢?   何處去訴說?又逃離何處呢? +10我喜歡

味道(小說) 張建峰   賈正經三十大幾了,也曾談了幾段戀愛,不過都沒有修成正果。 這大晚上的,長夜漫漫,無心睡眠。 于是,各種社交軟件用起來啊。 功夫不負有心人。歷經波折,還真從網上撈了一個,對方叫莊清純。那是你看我如意,我看你鐘情。這一來二去,就勾搭上了。于是兩人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哲學、從興趣愛好談到風花雪月。 先是用文字聊,那真是碼了好多字,用了好多表情包。這些都不足以表達彼此的熱情。 然后就語音交流。這時候就要見證大家塑造聲音的能力了。賈正經氣沉丹田、打開顴肌、嘴巴半打哈欠。“八百標兵奔北坡、調到特島打特盜、同仁堂開的本是老藥鋪……”他天天練嘴皮子,恨不得一開口就讓別人感覺自己是個低音炮。什么感覺呢?比如,喂喂,觀眾朋友們,大家晚上好! 莊清純也是語音纏綿,使出渾身解數,捏著嗓子說話,那個嗓音里得有加了好幾勺糖。不但甜還軟,賈正經一聽就酥了。 過了幾天,語音也不過癮了。錢鐘書老先生說過,老男人談戀愛就像老房子著了火,一發而不可收拾。 那就視頻聊吧。彼此對著手機屏幕,親親我我,妮妮喃喃,一片春光無限。 經濟學家說過,邊際效用是遞減的。還真是如此,沒過多久,視頻也不過癮了。 是不是應該奔現了?! 可是疫情期間,去哪里也不方便。 怎么辦呢?怎么才能以解彼此的相思之苦呢? 賈正經都幻想著,莊清純哪一天突然從手機里鉆出來,像《午夜兇鈴》里的女鬼一樣,不過不恐怖,倒是很刺激。那樣就可以觸摸到有血有肉、有溫度、有氣味的活生生的、生機勃勃的人了。 有氣味的人!賈正經突然冒出一個想法。他想聞聞莊清純的味道。 他無恥地向對方提出要求,讓莊清純把一件貼身的衣服給他寄過來,切記不要洗。 莊清純倒也不扭捏,一口就答應了。 她為了讓味道濃郁些,還滿懷深情,跑了好幾千米,累的香汗淋漓。然后就把滿是汗水的小汗衫原汁原味的包了起來,寄走了。 莊清純在角海之南,賈正經在河漠之北。這東西寄過去怎么也得好幾天。 盼望著、盼望著,莊清純寄的東西終于到了。 賈正經迫不及待又小心翼翼地把包裹取回家。關上門,關上窗戶,拉上窗簾,用剪刀把包裹剪開。 賈正經心里默念,終于可以聞到日思夜想的人兒的氣味了。 突然,一股說不清的味道鉆進了他的腦子,眼睛還辣辣的。 就這么一下子,沖垮了一切想象的美好。 +10我喜歡

文|傅秋良                                      自貿蔬菜市場,是周圍十個小區的居民歺桌上必備的材料供應場所,蔬菜,肉類,水產,干貨都全,攤位幾十個,大都是外來人經營。走道上,還有大紅防滑塑料墊鋪道,頭頂上白天還亮著明晃晃的燈,從早六點到晚十點,人流不斷。       中午一點許,人少了很多,買菜的三三兩兩,賣菜的也半賣半休息。有的人在玩手機。      “  那魚怎么買的?”一老年女士問。 年輕人停下手機游戲,忙起身抬頭接待來人。“唉,您是李老師吧?”      “是呀。你是?”       “您不認識我了吧,我叫張兵,您可能忘了。”       “你長大了,帥氣了,有點認不出來了”李老師言語中有夸張有尷尬。       “你住到上海來了?“小伙客氣地問。       ”來上海帶孫,剛來兩天。兒子兒媳上班去了,孫子上幼兒園了,我來買菜”。        ”老師有福氣,來,這魚不貴,我給選條,小伙子彎要在魚盆中選了條近兩斤重的石斑魚,往稱上一放,看都沒看清,“十元錢。”方臉黝黑的年輕人一臉笑容把魚用塑料袋裝起來,遞給李老師。       “這魚不只十元。”李老師不想拿魚。石斑魚挺貴的,這么大一條,李老師知道魚的價值。      ” 我送給您,您肯定不會要,收點錢,您不得不要吧。”小伙子生怕弄臟老師手,把魚放進老師的購物袋里。       “那怎么好意思,給你十元。”李老師難為情,遞給小伙子10元一張票子。       “給我也買條。“又一位五十左右中年男人打招呼。       打量眼前這位男人,中高個,墩實,微胖,也是黝黑黑臉。小伙子呆了半晌,然后,忙在盆中抓條放進一塑料袋,往電子稱上一稱,報價200元。      “唉,她那魚才10元,我買的怎么要200。你怎么搞的?“中年男子拿起掂量掂量和那女人買的一般大小的魚,重重放回稱里生氣了,袋子里魚一溜一跳,掉地上了,滿地打滾,跳得更厲害了。       “ 你是什么人,她是我老師。你怎么啦,就是這個數。”年輕小伙子也來氣啦。       “你是搶劫呀,那我不要了。”中年男子轉身要走。       “不要走。你拿的魚掉地上了。”年輕人叫住中年男子。      “怎么啦,強賣是嗎?”中年男人一臉橫肉質問。       “不是強賣,這魚在地上打滾滾滾,你說它會能活多久了,這損失誰來賠。”年輕小伙臉更黑里冒紅了,聲音也變大了。       圍觀者立馬來了一群,看看兩個人怎么把戲演下去。      “大家來得好,今天我要說幾句,這位女長輩,是我二十多年前的老師。我小時候調皮,一次偷了同學的鋼筆丟掉了,被發現后,她拿了教鞭在我的手掌上抽了三下,打得我跳起來,還重重教訓了我。我從此再不偷拿損壞別人東西,直到今天,我憑雙手勤奮賺了錢,還賺到上海來了。老師來上海了,我今天要報恩,我怕她不肯要我送給她的魚,我只收十元錢。大家說,好不好。”小伙子指著傍邊一位年老女士對眾人大聲說。      “好“。一片同聲。      “這位,是上海站的一位交警,上海站南廣場,有兩條車道畫了左轉彎線,并沒有標注不得掉頭的打X標線,右側很高頭頂上,掛了一個圓形標志不準掉頭。很多司機在這里只注意人多和車多,沒有注意右側頭頂,結果,左拐掉頭受罰200元,罰3分,很多人受過罰。我也受他罰過一次,我辯解,為什么不在地上標明,或在左側欄桿上標明禁止掉頭標志。這不是在引導司機違法犯規,他們打著執法的幌子撈錢,這不等于是在搶劫嗎。大家說,要得嗎?“       ”要不得“。又一片嘩然。       ”今天,他又要買我的魚,還想要我報恩老師那樣的價錢,他值得嗎?他不買,還把我的魚弄到了地上,能行嗎,大家評個理。我要報復,我要他罰我的200元,他把魚拿走。”小伙子態度強硬。       一時紛紛議論,說活該的,說原諒的,說自己也受過罰,那是沒良心的做法。       “對不起,給你200元,“中年男子一臉冒黑紅,撿起魚不再說什么轉身急走了。       ”張兵,聽話,魚該多少錢,剩下退給他,不然,我的魚也不要了。”女老師發話了。       小伙子一下怔住了,遲疑了,望著老師那敏銳的希望的目光,一下明白了,忙從柜臺里拿了一些錢急忙追去了市場門。       他身后傳來一片掌聲。   +10我喜歡

許多年前,一個妙齡少女來到東京帝國酒店當服務員,這是她涉世之初的第一份工作,也就是說她將在這里正式步入社會,邁出她人生的第一步。因此她很激動,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干。然而讓她沒想到的是,上司卻安排她洗廁所!   洗廁所!說實話,這是個沒人愛干的行當,何況她從未干過粗重的活,細皮嫩肉,喜愛潔凈,干得了嗎?洗廁所時在視覺、嗅覺以及體力上都會使她難以承受,心理暗示的作用更是使她忍受不了。當她用自己白皙細嫩的手拿著抹布伸向馬桶時,胃里立刻翻江倒海,惡心得想要嘔吐卻又吐不出來,太難受了。而上司對她的工作質量要求特高,高得駭人:必須把馬桶抹洗得光潔如新!   她當然明白“光潔如新”的含義是什么,她當然更知道自己不適應洗廁所這一工作,真的難以實現“光潔如新”這一高標準的質量要求。因此她陷入困惑、苦惱之中,也哭過鼻子。這時,她面臨著這人生第一步怎樣走下去的抉擇:是繼續干下去,還是另謀職業?繼續干下去——太難了!另謀職業——知難而退?人生之路豈有退堂鼓可打?她不甘心就這樣敗下陣來,因為她想起了自己初來時曾下的決心:人生第一步一定要走好,馬虎不得。   正在關鍵時刻,同單位一位前輩及時地出現在她面前,幫她擺脫了困惑和苦惱,幫她邁出了這人生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幫她認清了人生路應該如何走。但他并沒有用空洞的理論去說教,只是親自做了個樣子給她看了一遍。   他一遍遍地抹洗著馬桶,直到抹洗得光潔如新,臉上才露出燦爛的笑容。他本是個相當有身份的人,但是,并沒有把擦馬桶當作一件不光彩的工作。   實際行動勝過萬語千言,他不用一言一語就告訴了她一個極為樸素、極為簡單的真理:光潔如新,是辦得到的事情。(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同時,他送給她一個含蓄的、富有深意的微笑,送給她一束關注的、鼓勵的目光。這已經夠用了,因為她早已激動得幾乎不能自持,從身體到靈魂都在震顫。她目瞪口呆,熱淚盈眶,恍然大悟,如夢初醒。她痛下決心:“就算一生洗廁所,也要做一名洗廁所最出色的人!”   從此,她成為一個重新振奮的人,工作質量也達到了那位前輩的高水平。她很漂亮地邁好了人生的第一步,開始了她的不斷走向成功的人生歷程。幾十年光陰一瞬而過,她由一名普通的百姓升到了政府的主要官員——郵政大臣。她的名字叫野田圣子。   野田圣子堅定不移的人生信念,表現為她強烈的敬業心,“就算一生洗廁所,也要做一名洗廁所最出色的人”。這就是她成功的奧秘。   不管做什么,要做就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如果不能成為山頂的一棵勁松,那就做一株最好的小樹成長在山谷中,一樣沉浸于歡樂,一樣接受風雨考驗。如果不能做太陽,就做一顆明亮的星星,黑暗里,發出一絲光亮,指引迷路者找到回家的路。如果……不管你做什么,失敗了再重新站起來,因為,要做就做最好的自己!   劍橋郡的世界第一名女性打擊樂獨奏家伊芙琳?格蘭妮說:“從一開始我就決定:一定要成為一名著名的音樂家。”她生活在蘇格蘭東北部的一個農場,從8歲時就開始學習鋼琴。隨著年齡的增長,她對音樂的熱情與日俱增。但不幸的是,她的聽力卻在漸漸下降,醫生們斷定是由于難以康復的神經損傷造成的,而且斷定到12歲,她將徹底耳聾。然而,她對音樂的熱愛卻從未停止過。(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她的目標是成為打擊樂獨奏家,雖然當時并沒有這么一類音樂家。為了演奏,她學會了用不同的方法“聆聽”其他人演奏的音樂。她只穿著長襪演奏,這樣她就能通過她的身體和想象感覺到每個音符的震動,她幾乎用她所有的感官來感受著她的整個聲音世界。她決心成為一名音樂家,而不是一名耳聾的音樂家,于是她向倫敦著名的皇家音樂學院提出了申請。   因為以前從來沒有一個耳聾的學生提出過申請,所以一些老師反對接收她入學。但是她的演奏征服了所有的老師,她順利地入了學,并在畢業時榮獲了學院的最高榮譽獎。   從那以后,她的目標就致力于成為第一位專職的打擊樂獨奏家,并且為打擊樂獨奏譜寫和改編了很多樂章,因為那時幾乎沒有專為打擊樂而譜寫的樂譜。   至今,她作為獨奏家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了,因為她很早就下了決心,一定要成為一名著名的音樂家。   因此,不管在現實生活中你從事的是什么職業,無論你有什么技能,你都應該爭取在這一領域做最出色的那個。而這一理念也能夠讓每一位努力成就自我的人,在未來的大路上開創出自己的天地。   作者:湯木 +10我喜歡


賴重虹的試用評比吳意婷的優質推薦評比張玉依折扣情報新聞陳昭茂的優質好物推薦30684汪怡君的優質推薦評比66799陸乃文的2021評價推薦65068袁依婷的推薦評比清單84632許珮甄的優質推薦評比57596
生活:務虛為生,務實為活 (2) 戴家豪的每日頭條63713方明元 ‖香肥人間四月韭 (2) 劉明翰的推薦清單我的奮斗沒有逗號 (2) 白雅茹的購物守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57wj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